PHP教學-過濾器

PHP 過濾器

PHP 過濾器用於驗證和過濾來自非安全來源的資料,比如用戶的輸入。
什麼是 PHP 過濾器?

PHP 過濾器用於驗證和過濾來自非安全來源的資料。

測試、驗證和過濾用戶輸入或自定義資料是任何 Web 套用程式的重要組成部分。

PHP 的過濾器擴展的設計目的是使資料過濾更輕鬆快捷。
為什麼使用過濾器?

幾乎所有的 Web 套用程式都依賴外部的輸入。這些資料通常來自用戶或其他套用程式(比如 web 服務)。通過使用過濾器,您能夠確保套用程式獲得正確的輸入類型。

您應該始終對外部資料進行過濾!

輸入過濾是最重要的套用程式安全課題之一。

什麼是外部資料?

    來自表單的輸入資料
    Cookies
    Web services data
    伺服器變數
    資料庫查詢結果

函數和過濾器

如需過濾變數,請使用下面的過濾器函數之一:

    filter_var() - 通過一個指定的過濾器來過濾單一的變數
    filter_var_array() - 通過相同的或不同的過濾器來過濾多個變數
    filter_input - 獲取一個輸入變數,並對它進行過濾
    filter_input_array - 獲取多個輸入變數,並通過相同的或不同的過濾器對它們進行過濾

在下面的範例中,我們用 filter_var() 函數驗證了一個整數:
<?php
$int = 123;

if(!filter_var($int, FILTER_VALIDATE_INT))
{
echo("Integer is not valid");
}
else
{
echo("Integer is valid");
}
?>

上面的程式碼使用了 "FILTER_VALIDATE_INT" 過濾器來過濾變數。由於這個整數是合法的,因此上面的程式碼將輸出:"Integer is valid"。

如果我們嘗試使用一個非整數的變數(比如 "123abc"),則將輸出:"Integer is not valid"。

如需查看完整的函數和過濾器列表,請訪問我們的 PHP Filter 參考手冊。
Validating 和 Sanitizing

有兩種過濾器:

Validating 過濾器:

    用於驗證用戶輸入
    嚴格的格式規則(比如 URL 或 E-Mail 驗證)
    如果成功則返回預期的類型,如果失敗則返回 FALSE

Sanitizing 過濾器:

    用於允許或禁止字串中指定的字元Are used to allow or disallow specified characters in a string
    無資料格式規則
    始終返回字串

選項和標誌

選項和標誌用於向指定的過濾器增加額外的過濾選項。

不同的過濾器有不同的選項和標誌。

在下面的範例中,我們用 filter_var() 和 "min_range" 以及 "max_range" 選項驗證了一個整數:
<?php
$var=300;

$int_options = array(
"options"=>array
(
"min_range"=>0,
"max_range"=>256
)
);

if(!filter_var($var, FILTER_VALIDATE_INT, $int_options))
{
echo("Integer is not valid");
}
else
{
echo("Integer is valid");
}
?>

就像上面的程式碼一樣,選項必須放入一個名為 "options" 的相關陣列中。如果使用標誌,則不需在陣列內。

由於整數是 "300",它不在指定的範圍內,以上程式碼的輸出將是 "Integer is not valid"。

如需查看完整的函數和過濾器列表,請訪問我們的 PHP Filter 參考手冊。您可以看到每個過濾器的可用選項和標誌。
驗證輸入

讓我們試著驗證來自表單的輸入。

我們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確認是否存在我們正在查找的輸入資料。

然後我們用 filter_input() 函數過濾輸入的資料。

在下面的範例中,輸入變數 "email" 被傳到 PHP 頁面:
<?php
if(!filter_has_var(INPUT_GET, "email"))
{
echo("Input type does not exist");
}
else
{
if (!filter_input(INPUT_GET, "email", FILTER_VALIDATE_EMAIL))
{
echo "E-Mail is not valid";
}
else
{
echo "E-Mail is valid";
}
}
?>
範例解釋

上面的範例有一個通過 "GET" 方法傳送的輸入變數 (email):

    檢測是否存在 "GET" 類型的 "email" 輸入變數
    如果存在輸入變數,檢測它是否是有效的 e-mail 地址

淨化輸入

讓我們試著清理一下從表單傳來的 URL。

首先,我們要確認是否存在我們正在查找的輸入資料。

然後,我們用 filter_input() 函數來淨化輸入資料。

在下面的範例中,輸入變數 "url" 被傳到 PHP 頁面:
<?php
if(!filter_has_var(INPUT_POST, "url"))
{
echo("Input type does not exist");
}
else
{
$url = filter_input(INPUT_POST,
"url", FILTER_SANITIZE_URL);
}
?>
範例解釋

上面的範例有一個通過 "POST" 方法傳送的輸入變數 (url):

    檢測是否存在 "POST" 類型的 "url" 輸入變數
    如果存在此輸入變數,對其進行淨化(刪除非法字元),並將其存儲在 $url 變數中

假如輸入變數是一個類似這樣的字串:"http://www.W3CååSchøøool.cc/",則淨化後的 $url 變數如下所示:
http://www.W3CSchool.cc/

過濾多個輸入

表單通常由多個輸入字段組成。為了避免對 filter_var 或 filter_input 函數重複呼叫,我們可以使用 filter_var_array 或 the filter_input_array 函數。

在本例中,我們使用 filter_input_array() 函數來過濾三個 GET 變數。接收到的 GET 變數是一個名字、一個年齡以及一個 e-mail 地址:
<?php
$filters = array
  (
  "name" => array
    (
    "filter"=>FILTER_SANITIZE_STRING
    ),
  "age" => array
    (
    "filter"=>FILTER_VALIDATE_INT,
    "options"=>array
      (
      "min_range"=>1,
      "max_range"=>120
      )
    ),
  "email"=> FILTER_VALIDATE_EMAIL
  );

$result = filter_input_array(INPUT_GET, $filters);

if (!$result["age"])
  {
  echo("Age must be a number between 1 and 120.<br>");
  }
elseif(!$result["email"])
  {
  echo("E-Mail is not valid.<br>");
  }
else
  {
  echo("User input is valid");
  }
?>
範例解釋

上面的範例有三個通過 "GET" 方法傳送的輸入變數 (name、age 和 email):

    設置一個陣列,其中包含了輸入變數的名稱和用於指定的輸入變數的過濾器
    呼叫 filter_input_array() 函數,參數包括 GET 輸入變數及剛才設置的陣列
    檢測 $result 變數中的 "age" 和 "email" 變數是否有非法的輸入。(如果存在非法輸入,在使用 filter_input_array() 函數之後,輸入變數為 FALSE。)

filter_input_array() 函數的第二個參數可以是陣列或單一過濾器的 ID。

如果該參數是單一過濾器的 ID,那麼這個指定的過濾器會過濾輸入陣列中所有的值。

如果該參數是一個陣列,那麼此陣列必須遵循下面的規則:

    必須是一個關聯陣列,其中包含的輸入變數是陣列的鍵(比如 "age" 輸入變數)
    此陣列的值必須是過濾器的 ID ,或者是規定了過濾器、標誌和選項的陣列

使用 Filter Callback

通過使用 FILTER_CALLBACK 過濾器,可以呼叫自定義的函數,把它作為一個過濾器來使用。這樣,我們就擁有了資料過濾的完全控制權。

您可以新增自己的自定義函數,也可以使用已存在的 PHP 函數。

將您準備用到的過濾器的函數,按指定選項的規定方法進行規定。在關聯陣列中,帶有名稱 "options"。

在下面的範例中,我們使用了一個自定義的函數把所有 "_" 轉換為空格:
<?php
function convertSpace($string)
{
return str_replace("_", " ", $string);
}

$string = "Peter_is_a_great_guy!";

echo filter_var($string, FILTER_CALLBACK,
array("options"=>"convertSpace"));
?>

上面程式碼的結果如下所示:
Peter is a great guy!
範例解釋

上面的範例把所有 "_" 轉換成空格:

    新增一個把 "_" 替換為空格的函數
    呼叫 filter_var() 函數,它的參數是 FILTER_CALLBACK 過濾器以及包含我們的函數的陣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CMD常用網管指令

PHP 與 JavaScript 之間傳值利用 j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