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教學- Sessions

PHP session 變數用於存儲有關客戶端會話的訊息,或更改客戶端會話的設置。Session 變數保存的訊息是單一客戶端的,並且可供應用程式中的所有頁面使用。
PHP Session 變數

當您運行一個應用程式時,您會打開它,做些更改,然後關閉它。這很像一次會話。電腦清楚你是誰。它知道你何時啟動應用程式,並在何時終止。但是在因特網上,存在一個問題:伺服器不知道你是誰以及你做什麼,這是由於 HTTP 地址不能維持狀態。

通過在伺服器上存儲客戶端訊息以便隨後使用,PHP session 解決了這個問題(比如客戶端名稱、購買商品等)。不過,會話訊息是臨時的,在客戶端離開網站後將被刪除。如果您需要永久儲存訊息,可以把資料存儲在資料庫中。

Session 的工作機制是:為每個訪問者新增一個唯一的 id (UID),並基於這個 UID 來存儲變數。UID 存儲在 cookie 中,亦或通過 URL 進行傳導。
開始 PHP Session

在您把客戶端訊息存儲到 PHP session 中之前,首先必須啟動會話。

註釋:session_start() 函數必須位於 <html> 標籤之前:

<?php session_start(); ?>

<html>
<body>

</body>
</html>

上面的代碼會向伺服器註冊客戶端的會話,以便您可以開始保存客戶端訊息,同時會為客戶端會話分配一個 UID。
存儲 Session 變數

存儲和取回 session 變數的正確方法是使用 PHP $_SESSION 變數:

<?php
session_start();
// store session data
$_SESSION['views']=1;
?>

<html>
<body>

<?php
//retrieve session data
echo "Pageviews=". $_SESSION['views'];
?>

</body>
</html>

輸出:

Pageviews=1

在下面的例子中,我們新增了一個簡單的 page-view 計數器。isset() 函數檢測是否已設置 "views" 變數。如果已設置 "views" 變數,我們累加計數器。如果 "views" 不存在,則我們新增 "views" 變數,並把它設置為 1:

<?php
session_start();

if(isset($_SESSION['views']))
  $_SESSION['views']=$_SESSION['views']+1;

else
  $_SESSION['views']=1;
echo "Views=". $_SESSION['views'];
?>

終結 Session

如果您希望刪除某些 session 資料,可以使用 unset() 或 session_destroy() 函數。

unset() 函數用於釋放指定的 session 變數:

<?php
unset($_SESSION['views']);
?>

您也可以通過 session_destroy() 函數徹底終結 session:

<?php
session_destroy();
?>

註釋:session_destroy() 將重置 session,您將失去所有已存儲的 session 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CMD常用網管指令

PHP 與 JavaScript 之間傳值利用 j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