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教學-物件導向中this、self、parent意思及用法

this是指向物件實例的一個指標,在產生實體的時候來確定指向;self是對類本身的一個引用,一般用來指向類中的靜態變數;parent是對父類的引用,一般使用parent來調用父類的構造函數。

{一}PHP中this,self,parent的區別之一this篇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OOP,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現已經成為程式設計人員的一項基本技能。利用OOP的思想進行PHP的高級程式設計,對於提高PHP程式設計能力和規劃web開發構架都是很有意義的。
PHP5經過重寫後,對OOP的支持額有了很大的飛躍,成為了具備了大部分物件導向語言的特性的語言,比PHP4有了很多的物件導向的特性。這裡我主要談的是 this,self,parent 三個關鍵字之間的區別。從字面上來理解,分別是指 這、自己、父親。先初步解釋一下,this是指向當前物件的指標(可以看成C裡面的指標),self是指向當前類的指標,parent是指向父類的指標。我們這裡頻繁使用指標來描述,是因為沒有更好的語言來表達。關於指標的概念,大家可以去參考百科。
下面我們就根據實際的例子結合來講講。

<?php
class name //建立了一個名為name的類
{
private $name; //定義屬性,私有
//定義構造函數,用於初始化賦值
function __construct( $name )
{
$this->name = $name; //這裡已經使用了this指標 語句?
}
//析構函數
function __destruct(){}
//列印用戶名成員函數
function printname()
{
print( $this->name ); //再次使用了this指標 語句?,也可以使用echo輸出
}
}
$obj1 = new name( "PBPHome" ); //產生實體對象 語句?
//執行列印
$obj1->printname(); //輸出: PBPHome
echo "<br>"; //輸出:回車
//第二次產生實體對象
$obj2 = new name( "PHP" );
//執行列印
$obj2->printname(); //輸出:PHP
?>

說明:上面的類分別在 語句?和語句?使用了this指標,那麼當時this是指向誰呢?其實this是在產生實體的時候來確定指向誰,比如第一次產生實體物件的時候(語句?),那麼當時this就是指向$obj1物件,那麼執行語句?的列印時就把 print( $this-><name ) 變成了 print( $obj1t->name ),那麼當然就輸出了"PBPHome"。第二個實例的時候,print( $this->name )變成了print( $obj2->name ),於是就輸出了"PHP"。所以說,this就是指向當前物件實例的指標,不指向任何其他物件或類。
{二}。PHP中this,self,parent的區別之二self篇
此篇我們就self的用法進行講解
首先我們要明確一點,self是指向類本身,也就是self是不指向任何已經產生實體的物件,一般self使用來指向類中的靜態變數。假如我們使用類裡面靜態(一般用關鍵字static)的成員,我們也必須使用self來調用。還要注意使用self來調用靜態變數必須使用 :: (域運算子號),見實例。

<?php
class counter //定義一個counter的類
{
//定義屬性,包括一個靜態變數$firstCount,並賦初值0 語句?
private static $firstCount = 0;
private $lastCount;
//構造函數
function __construct()
{
$this->lastCount = ++self::$firstCount; //使用self來調用靜態變數 語句?
}
//列印lastCount數值
function printLastCount()
{
print( $this->lastCount );
}
}
//產生實體對象
$obj = new Counter();
$obj->printLastCount(); //執行到這裡的時候,程式輸出 1
?>

這裡要注意兩個地方語句?和語句?。我們在語句?定義了一個靜態變數$firstCount,那麼在語句?的時候使用了self調用這個值,那麼這時候我們調用的就是類自己定義的靜態變數$frestCount。我們的靜態變數與下面物件的實例無關,它只是跟類有關,那麼我調用類本身的的,那麼我們就無法使用this來引用,因為self是指向類本身,與任何物件實例無關。然後前面使用的this調用的是產生實體的物件$obj,大家不要混淆了。
關於self就說到這裡,結合例子還是比較方便理解的。第二篇結束。
{三}PHP中this,self,parent的區別之三parent篇
此篇我們就parent的用法進行講解。
首先,我們明確,parent是指向父類的指標,一般我們使用parent來調用父類的構造函數。實例如下:

<?php
//建立基類Animal
class Animal
{
public $name; //基類的屬性,名字$name
//基類的構造函數,初始化賦值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 $name )
{
$this->name = $name;
}
}
//定義派生類Person 繼承自Animal類
class Person extends Animal
{
public $personSex; //對於派生類,新定義了屬性$personSex性別、$personAge年齡
public $personAge;
//派生類的構造函數
function __construct( $personSex, $personAge )
{
parent::__construct( "PBPHome" ); //使用parent調用了父類的構造函數 語句?
$this->personSex = $personSex;
$this->personAge = $personAge;
}
//派生類的成員函數,用於列印,格式:名字 is name,age is 年齡
function printPerson()
{
print( $this->name. " is " .$this->personSex. ",age is " .$this->personAge );
}
}
//產生實體Person對象
$personObject = new Person( "male", "21");
//執行列印
$personObject->printPerson(); //輸出結果:PBPHome is male,age is 21
?>

裡面同樣含有this的用法,大家自己分析。我們注意這麼個細節:成員屬性都是public(公有屬性和方法,類內部和外部的代碼均可訪問)的,特別是父類的,這是為了供繼承類通過this來訪問。關鍵點在語句?: parent::__construct( "heiyeluren" ),這時候我們就使用parent來調用父類的構造函數進行對父類的初始化,這樣,繼承類的物件就都給賦值了name為PBPHome。我們可以測試下,再產生實體一個物件$personObject1,執行列印後name仍然是PBPHome。
總結:this是指向物件實例的一個指標,在產生實體的時候來確定指向;self是對類本身的一個引用,一般用來指向類中的靜態變數;parent是對父類的引用,一般使用parent來調用父類的構造函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CMD常用網管指令

PHP 與 JavaScript 之間傳值利用 j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