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語言教學-環境設定

本教學採用 notepad++ 編輯器和 MinGW 編譯的方式來執行 C/C++ 程式,系統環境為大家所熟悉的 windows 7,不過其實在 linux 環境執行也是大同小異,事實上本站其他 linux 系統管理分享文當中時常用到的 yum  gcc、g++ 套件等就足夠可以用來編譯 C/C++ 程式,回歸主題,首先至 notepad ++ 官網下載編輯器安裝,再至 MinGW 官網下載安裝檔,因 notepad++安裝設定簡單這邊不再多說,MinGW 設定如下:
  1. Windows 下建議使用 MinGW。 MinGW 的全名是 Minimalist GNU for Windows,包含 gcc 編譯器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下的版本。官網在這裡。http://www.mingw.org/推薦用 mingw-get 安裝。安裝檔 mingw-get-setup.exe
  2. 執行下載回來的安裝檔。選擇有圖形介面,在跑出來的圖形介面 mingw32-base 前面打勾,要裝 C++ mingw32-gcc-g++ 也打勾,installation 下面選 apply change 就會自動下載安裝。預設安裝路徑是 C:\MinGW。 安裝完後相關的命令會放在 C:\MinGW\bin。 請檢查 C:\MinGW\bin 中是否有 gcc.exe 這個命令。
  3. 接下來要設定路徑,確定系統找得到 C:\MinGW\bin 中的命令。
  4. 我的電腦按滑鼠右鍵,選內容按左邊的進階系統設定。按上邊的進階。再按下面的環境變數。在系統變數裡找到 path 這個環境變數,再按下面的編輯,表示要編輯 path 這個環境變數。在 path 的變數值最前面加上 C:\MinGW\bin; 這樣系統就能找到我們剛才安裝的 gcc 編譯器。 請注意 C:\MinGW\bin 後面要加一個分號,這樣就可以和 path 後面原先的內容隔開。加上 C:\MinGW\bin; 之後按一直按確定回到進階系統設定即可。
  5. 再下來要確定能編譯程式。按左下角視窗按鈕,左下角搜尋程式及檔案格子中鍵入 cmd,就會有一個黑底白字的命令列視窗出現。在命令列視窗內鍵入 gcc -v。 如果正確安裝及設定路徑,則會列出 gcc 的版本。如果沒有列出 gcc 的版本,代表安裝及設定路徑有誤,請檢查安裝及設定路徑是否正確。
若一切設定完成你現在可以開始寫程式了,以下提供程式範例:
C語言 hello,world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 我的第一個 C 程式 */
    printf("Hello, World! \n");

    return 0;
}

另存 hello.c 開啟 cmd 執行 gcc hello.c -o hello 等編譯完成後會產生 hello.exe 檔,執行 hello 會出現 Hello,World!
如果要輸出中文記得將 notepad++ 編碼改程 ANSI 碼
下列範例輸出中文
#include <stdio.h>

int main(void)
{
    int month, day, hour, min;
    char *name;
    
    month = 7;
    day = 27;
    hour = 9;
    min = 45;
    name = "kaiching";
    
    printf("\n\n今天是 %d 月 %d 日\n", month, day);
    printf("現在是上午 %d:%d\n", hour, min);
    printf("哈囉, %s!\n\n", name);
    
    return 0;
}
另存成 sample.c 執行gcc sample.c -o sample 編譯完成後再執行 sample 如下
下列以執行 C++ 做為程式範例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 main() 是程式開始執行的地方

int main()
{
   cout << "Hello World"; // 輸出 Hello World
   return 0;
}
另存成 hello2.cpp 執行cmd 指令為 g++ hello2.cpp -o hello2 然後執行 hello2 如下




留言

  1. "CreateProcess() failed with error code 2:
    系統找不到指定的檔案。"
    請問我在cmd gcc-v 有出現版本,但是只要執行就會有問題,一直出現上面的東西
    環境變數我也設定了。
    請問有得解決嗎? 跟下載版本會有關係嗎 我的是64位元,但下載32??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CMD常用網管指令

PHP 與 JavaScript 之間傳值利用 j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