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的 eval() 用法介紹

eval() 是一個相當有趣、強大、不容易理解的函式,但功用實在太強,撰寫 Javascript 時經常會使用到。

eval 是 evaluates 的簡寫,是用來將「一句話」執出來。例如:
var n=3;
var b=5,c=6;
eval('a'+n+'=b*c');

上例,在 eval() 中的字串,展開變成
a3=b*c

沒錯,結果就是 a3=b*c,也就是變數 a3 的結果為 30。

由上例可知,eval() 是把一串字串,當作指令來執行,並得出結果,實作時,在訂單處理上應用較廣,例如以下是份簡單訂單:
數量     單價     小計
Q1     P1     T1
Q2     P2     T2
Q3     P3     T3

很基本的訂單,欄位後是欄位名稱,我想大多數設計師,都會像這個例子,用編號來進行不同筆數訂單欄位命名,而不是每個欄位獨立命名,顯示,在輸入數量及單價後,小計要能自動計算,也就是:

T1=Q1*P1 、 T2=Q2*P2 以及 T3=Q3*P3

假設這份表單名為 order,所以:
document.order.T1.value=document.order.Q1.value*document.order.P1.value;
document.order.T2.value=document.order.Q2.value*document.order.P2.value;
document.order.T3.value=document.order.Q3.value*document.order.P3.value;

你是不是會想用 for 來跑迴圈?可是,T1、;Q1 這些欄位名稱一直在變,怎麼跑迴圈呢?這時,eval() 就派上用場了,eval() 把「唸的內容」當結果執行,這個例子怎麼唸呢?

「第一個 T 的值等於第一個 Q 的值乘以第一個 P 的值」,換成 eval():

var form=document.order;

for (var i=1;i<=3;i++){

    eval('form.T'+i+'.value=form.Q'+i+'.value(form.P'+i+'.value');

}

把 eval() 裡的字串,i 的值分別用 1,2,3 套入,結果和前面寫一大串三行的效果一模一樣。

不錯用吧!

 本文轉載卜維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CMD常用網管指令

PHP 與 JavaScript 之間傳值利用 j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