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硬碟警示自動發信

雖然Windows本身有警示資訊,但並未有自動發信的功能,此次因客戶的Server發現有硬碟空間塞爆的狀況,為了避免再次等到系統運作發生問題在查修,所以自己寫了一隻小batch搭配兩隻程式來做警示發信功能!!!

以下為使用軟體的相關資訊 :
1.      PsInfo : 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sysinternals/bb897550.aspx
 中文說明 : 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tw/sysinternals/bb897550.aspx (查看系統資訊)
2.      Blat : http://www.blat.net/ (透過Dos發信軟體)
 Blat 語法 : http://www.blat.net/syntax/syntax.html

以下為相關步驟 :

1. 使用記事本開啟,編輯一隻batch檔,並將以下貼入後存成Disk_Monitor.bat。

rem 為了讓系統紀錄不要不斷重複寫在這個檔案裡,所以觸發前先行刪除之前檔案
del C:\disk_monitor\disklog.txt

rem 將PsInfo 記錄出來的檔案存成文字檔。(-d 參數為只顯示硬碟資訊)
C:\disk_monitor\psinfo.exe -d >> C:\disk_monitor\disklog.txt

rem 此段語法為要發信的參數
C:\disk_monitor\blat -charset UTF-8 -server mail.206.twgogo.org -f
service@206.twgogo.org -to noc@206.twgogo.org -subject Web_Server_HD_Monitor -bodyF "C:\disk_monitor\disklog.txt"

語法範例說明 :

-charset UTF-8 : 郵件編碼指定為UTF-8 (中文內容才不會變成亂碼)
-server :指定 SMTP 伺服器位置,如port位置不是預設請要加上port的位置
-f : 指定寄件者位置
-to :指定收件者位置,若多位收件者時可用逗號區隔
-subjec : 信件的主旨
-bodyF : 信件內容 (可以指定文字檔案代出文字檔案的內容)
-attacht  : 附加檔案

2. 選擇控制台->系統管理工具->效能,開啟警示工具並依下圖設定:
 2.1 點選 效能紀錄及警示 -> 警示。
 2.1 點選 效能紀錄及警示 -> 警示。
 2.3 在 新增警示設定視窗輸入名稱 "Disk_Monitor" (此處可以隨意命名)  -> 確定。
 2.4 點選 新增。
2.5 效能物件"LogicalDisk" -> 從清單選與計數器"%"Free Space" -> 新增 -> 關閉。
 2.6 達到這個值就發出警示 "值依自己需求調整" - > 間隔 "依照自己需求調整"。
 2.7 將 執行以下程式選項"打勾" -> 選取剛剛存放的batch位置。

    2.8 輸入 使用者名稱以及密碼。 

  2.9  確認 是否新增完畢並且已啟動,若出現為紅色圖式表示未啟動,請手動啟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CMD常用網管指令

PHP 與 JavaScript 之間傳值利用 j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