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測試(一)----selenium IDE

   對於,我們做測試的新手來說,自動化測試一直是一個比較高級的領域,當然是相對於手工測試來說。最近,對自動化測試產生了興趣。不,具體點應該是對 selenium工具產生了興趣。為什麼不是QTP呢,之前,QTP也有學習,後來還買了本《QTP自動化測試進階指南》,看了幾天,不知為什麼看不下去。嗯!我一直偏愛於開源的技術和工具。最早用LR做性能測試,後來發現了JMeter那個小工具後,基本上能用JMeter解決的問題,就不在用LR 了。開源的東西好處多多,當然了不足也多多。這裡就不囉嗦了。呵呵。

    下面說說selenium吧!想學一樣東西,找相關學習資料是第一步。說說我覺得比較好的資料:《selenium私房菜系列》、selenium官方文檔、《selenium 1.0 testing tools 》。不過,我還是買了一本書,我把在噹噹網的評論貼過來。

"本來想買,後來聽朋友說,內容行間距很大,有湊頁數的意思,前面部分是在翻譯(selenium)官網的文檔,包括後面也?有真正寫出作者公司的實戰經驗。打開一看基本和朋友說的一樣。為什麼後來又要買了,有幾分無奈在裡面。 selenium 的中文資料並不多,網上的都是零散的皮毛,本人英語很差,所以,英文的資料看起來太吃力。《selenium 1.0 testing tools 》其實是一本很好的書,可惜沒有中文的,其實可以慢慢啃,但selenium 2.0都出來了,selenium RC 已經被selinum server替代,又加了很多新技術,跟不上啊。所以,只能選了這本書,希望對我有所幫助。" 下面我的筆記也算是基於《零成本實現web自動化測試---基於seleinum與Bromine》這本書的。

----//認識IDE面板

為了方便簡潔,我們就按照上圖的數字標記介紹:

1。文件:創建、打開和保存測試案例和測試案例集。編輯:複製、粘貼、刪除、撤銷和選擇測試案例中的所有命令。Options : 用於設置seleniunm IDE。

2。用來填寫被測網站的地址。

3。速度控制:控制案例的運行速度。

4。運行所有:運行一個測試案例集中的所有案例。

5。運行:運行當前選定的測試案例。

6。暫停/恢復:暫停和恢複測試案例執行。

7。單步:可以運行一個案例中的一行命令。

8。錄製:點擊之後,開始記錄你對瀏覽器的操作。

9。案例集列表。

10。測試腳本;table標籤:用表格形式展現命令及參數。source標籤:用原始方式展現,默認是HTML語言格式,也可以用其他語言展示。

11。查看腳本運行通過/失敗的個數。

12。當選中前命令對應參數。

13。日誌/參考/UI元素/Rollup

日誌:當你運行測試時,錯誤和信息將會自定顯示。

參考:當在表格中輸入和編輯selenese命令時,面板中會顯示對應的參考文檔。

UI元素/Rollup:參考幫助菜單中的,UI-Element Documentation。

----//編輯命令

selenium為我們錄製的腳本不是100%符合我們的需求的,所以,編輯錄製的腳本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1.  編輯一行命令或註釋。

在Table標籤下選中某一行命令,命令由command、Target、value三部分組成。可以對這三部分內容那進行編輯。

2.  插入命令。

  在某一條命令上右擊,選擇「insert new command」命令,就可以插入一個空白,然後對空白行進程編輯。

3. 插入註解

   以上面同樣的方式右擊選擇「insert new comment」命令插入註解空白行,本行內容不被執行,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理解腳本,插入的內容以紫色字體顯示。

4. 移動命令或註解

  有時我們需要移動某行命令的順序,我們只需要左擊鼠標拖動到相應的位置即可。


----//錄製我們的第一個腳本

我們的錄製流程:

用火狐瀏覽器,打開一個新的標籤-----輸入谷歌網址(http://www.google.com.hk/)----在搜索框輸入:selenium----點擊「google搜索」按鈕。

註:注意開啟和關閉selenium IDE面板上的紅色圓形的錄製按鈕。

錄製的腳本:

----//調試腳本

1. 設置斷點。

  要設置斷點,先選擇一行命令,點擊鼠標右鍵,在下拉菜單中選擇「Toggle Breakpoint」命令,點擊「運行」按鈕,腳本會運行到斷點處停止。用過myecilpse的debug功能來調試腳本的同學懂的!

2. 通過頁面源代碼來調試腳本

  很多情況下,調試自動化測試案例都離不開查看頁面源代碼,我們可以借助firefox的firebug工具,關於firebug的安裝(瀏覽器菜單欄---工具---查看組件---搜索firebug---安裝並重啟瀏覽器即可)。

如:我們不確定或想獲得谷歌搜索按鈕的屬性。在按鈕上右擊---查看元素

在瀏覽器下方打開的firebug工具裡面,就可以查看按鈕代碼了。

3. 定位輔助

  當selenium IDE錄製腳本時,它會存儲額外的信息,支持用戶挑選其他格式的定位器來代替默認格式的定位器,這種特殊性對於學習定位器很有用。

我們可以選擇其他的命令來代替「name=btnG」 命令,當然,腳本依然是可以運行的。

關於 selenium IDE一些基礎的東西就將這些。下一篇內容在準備中。



留言

  1. 請問同網頁若有兩個同樣id 設定上要怎麼設定呢? 紀錄上到選取的地方都會錯誤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CMD常用網管指令

PHP 與 JavaScript 之間傳值利用 j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