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JS)中的大括弧{}和中括弧[]

一、{ } 大括弧,表示定義一個物件,大部分情況下要有成對的屬性和值,或是函式。

如:var LangShen = {"Name":"Langshen","AGE":"28"};

上面聲明了一個名為「LangShen」的物件,多個屬性或函式用,(逗號)隔開,因為是物件的屬性,

所以訪問時,應該用.(點)來層層訪問:LangShen.Name、LangShen.AGE,當然我們也可以用陣列的方式來訪問,如:LangShen["Name"]、LangShen["AGE"],結果是一樣的。

該寫法,在JSON資料結構中經常用,除此之外,我們平時寫函式組的時候,也經常用到,如:

var LangShen = {

Name = function(){

return "LangShen";

},

Age = function(){

return "28";

}

}

呼叫方式差不多,因為是函式組,所以要加上(),如:alert( LangShen.Name() );

二、[ ]中括弧,表示一個陣列,也可以理解為一個陣列物件。

如:var LangShen = [ "Name","LangShen","AGE","28" ];

很明顯,每個值或函式,都是獨立的,多個值之間只用,(逗號)隔開,因為是陣列物件,所以它等於:

var LangShen = Array( "Name","LangShen","AGE","28" );

訪問時,也是和陣列一樣,alert( LangShen[0] );

三、{ } 和[ ] 一起使用,我們前面說到,{ } 是一個物件,[ ] 是一個陣列,我們可以組成一個物件陣列,如:

var LangShen = { "Name":"Langshen",

"MyWife":[ "LuLu","26" ],

"MySon":[{"Name":"Son1"},{"Name":"Son2"},{"Name":"Son3"}]

}

從上面的結構來看,是一個物件裡面的第一項是個屬性,第二項是一個陣列,第三個是包含有多個物件的陣列。呼叫起來,也是一層一層訪問,物件的屬性用.(點)疊加,陣列用 [下標] 來訪問。

如:alert( LangShen.MySon[1].Name )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PHP教學 - 資料型態(Data Type) - 上

CMD常用網管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