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語言中 \r\n 的意思

我們經常會在程式語言中看到 \r\n ,大致知道是"換行"的意思,但詳細解釋確實常搞不清楚,本次經過網路搜尋並整理相關知識如下:
1.在 php、js 中的意思


\r\n或是\n都是換行的意思,請記得,是\r\n,不是\n\r

\r\n通常是微軟的文件會產生的,在其它的編輯器裡面,會在一行的節尾看到 ^M,那就是\r\n

在php中,字串中的\r\n或\n,要用雙引號才有效。

使用php在unix裡面跑資料(ex:    php –f test.php),要出現換行請使用\r\n

在vim中,如果要用取代的方式來換行 (:1,$s/./&\r/g  把每個字都換行),請用 \r

在javascript裡面,換行請使用 \n(\r有時候失效)

2.回車與換行

'\r'是回車,'\n'是換行,前者使光標到行首,後者使光標下移一格。通常用的Enter是兩個加起來。下面轉一篇文章。

回車和換行
今天,我總算搞清楚“回車”(carriage return)和“換行”(line feed)這兩個概念的來歷和區別了。
在計算機還沒有出現之前,有一種叫做電傳打字機(Teletype Model 33)的玩意,每秒鐘可以打10個字符。但是它有一個問題,就是打完一行換行的時候,要用去0.2秒,正好可以打兩個字符。要是在這0.2秒裡面,又有新的字符傳過來,那麼這個字符將丟失。

於是,研製人員想了個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在每行後面加兩個表示結束的字符。一個叫做“回車”,告訴打字機把打印頭定位在左邊界;另一個叫做“換行”,告訴打字機把紙向下移一行。

這就是“換行”和“回車”的來歷,從它們的英語名字上也可以看出一二。

後來,計算機發明了,這兩個概念也就被般到了計算機上。那時,存儲器很貴,一些科學家認為在每行結尾加兩個字符太浪費了,加一個就可以。於是,就出現了分歧。


3.Unix

Unix系統裡,每行結尾只有“<換行>”,即“\n”;Windows系統裡面,每行結尾是“<換行><回車>”,即“\n\r”;Mac系統裡,每行結尾是“<回車>”。一個直接後果是,Unix/Mac系統下的文件在Windows裡打開的話,所有文字會變成一行;而Windows裡的文件在Unix/Mac下打開的話,在每行的結尾可能會多出一個^M符號。

4.C 語言
c語言編程時(windows系統)\r 就是return 回到本行行首這就會把這一行以前的輸出覆蓋掉
如:
int main() {
cout << "hahaha" << "\r" << "xixi" ;
}
最後只顯示 xixi 而 hahaha 被覆蓋了
\n 是回車+換行把光標先移到行首然後換到下一行也就是下一行的行首拉
int main() {
cout << "hahaha" << "\n" << "xixi" ;
}
則 顯示
hahaha
xixi

5.其他語言例如 python 用法也是類似 php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PHP教學 - 資料型態(Data Type) - 上

CMD常用網管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