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do su 及 sudo su -差異

在linux伺服器系統管理時,我們常常需要使用root帳號登入,但也常常因為安全性問題而將root帳號做個管制,萬一無法使用root帳號時我們可以用哪些方式呢?

  1. 使用sudo su
    此方式是假設有一個帳號為tom,使用tom登入後可以切換身分到root,但仍然還是用tom的角色,僅需輸入tom密碼。
  2. 使用sudo su -
    此方式則是將帳號換成root的角色,因此同時具備root的權限,僅需輸入tom密碼。
  3. 使用su root
    此方式是換成root也同時具備root的權限,但前提是要輸入root密碼。
最後,要記得login shell的問題,sudo su與sudo su -是不同的:
user@user-ubuntu:~$ sudo su
root@user-ubuntu:/home/user# exit
exit
user@user-ubuntu:~$ sudo su -
root@user-ubuntu:~# exit
logout

sudo的expire time是5分鐘。5分鐘內,使用sudo只在第一次需要敲密碼。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CMD常用網管指令

PHP 與 JavaScript 之間傳值利用 j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