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模型基礎知識筆記

開放式系統互聯通訊參考模型(英語: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 Reference Model,ISO/IEC 7498-1),簡稱為OSI模型(OSI model),一種概念模型,由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提出,一個試圖使各種電腦在世界範圍內互連為網路的標準框架。
在制定電腦網路標準方面,起著重大作用的兩大國際組織是: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部門(CCITT),與國際標準化組織(ISO),雖然它們工作領域不同,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通訊與資訊處理之間的界限開始變得比較模糊,這也成了CCITT和ISO共同關心的領域。1983年,ISO發行了著名的ISO/IEC 7498標準,它定義了網路互聯的7層框架,也就是開放式系統互連參考模型。
根據建議X.200,OSI將電腦網路體系結構劃分為以下七層,標有1-7,第1層在底部。 現「OSI/RM」是英文「Open Systems Interconnection Reference Model」的縮寫。

第7層 應用層(Application Layer)

提供為應用軟體而設的介面,以設定與另一應用軟體之間的通訊。例如: HTTP,HTTPS,FTP,TELNET,SSH,SMTP,POP3等。
第6層 表現層(Presentation Layer)

把資料轉換為能與接收者的系統格式相容並適合傳輸的格式。
第5層 會議層(Session Layer)

負責在資料傳輸中設定和維護電腦網路中兩台電腦之間的通訊連接。
第4層 傳輸層(Transport Layer)

把傳輸表頭(TH)加至資料以形成資料報。傳輸表頭包含了所使用的協定等傳送資訊。例如:傳輸控制協定義(TCP) 等。
第3層 網路層(Network Layer)

決定資料的路徑選擇和轉寄,它網路表頭(NH)加至資料報,以形成封包。網路表頭包含了網路資料。例如:網際網路協定(IP) 等。
第2層 資料鏈結層(Data Link Layer)

負責網路尋址、錯誤偵測和改錯。當表頭和表尾被加至資料包時,會形成了影格。資料鏈表頭(DLH)是包含了實體位址和錯誤偵測及改錯的方法。資料鏈表尾(DLT)是一串指示資料包末端的字串。例如乙太網、無線區域網路(Wi-Fi)和通用分組無線服務(GPRS)等。
第1層 實體層(Physical Layer)

在局部區域網路上傳送影格,它負責管理電腦通訊裝置和網路媒體之間的互通。包括了針腳、電壓、線纜規範、集線器、中繼器、網卡、主機介面卡等

OSI是一個定義良好的協定規範集,並有許多可選部分完成類似的任務。
它定義了開放系統的階層、層次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各層所包括的可能的任務。是作為一個框架來協調和組織各層所提供的服務。
OSI參考模型並沒有提供一個可以實作的方法,而是描述了一些概念,用來協調行程間通訊標準的制定。即OSI參考模型並不是一個標準,而是一個在制定標準時所使用的概念性框架。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PHP教學 - 資料型態(Data Type) - 上

CMD常用網管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