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bone.js教學(三)Router

Router 是 backbone.js 的一個很特別的技術,但並不像 Model 和 View 一樣關鍵,並不是一個必學的項目,因此就算沒有使用 Router 也可以順利做出功能齊全的網頁或 App。

在開始 Router 之前先介紹一下 fragment 的觀念,指的是在一段 URL 當中,緊接在 # (hash
tag) 後面的字串(在 RFC3986 當中這段字串叫做分段識別器 Fragment identifier,簡稱 fragment)。例如 http://www.example.org/foo.html#bar 的 bar,就是一個 fragment。

能夠針對不同的 fragment 可以給與相對應的 handler (callback) function,觀念上有點像是 DOM 上的 event listener。因此我們可以針對幾組 fragment 定義被執行或點擊時所要對應到產生的行為,例如讓使用者藉由瀏覽器的「上一頁」或「下一頁」瀏覽同一個頁面內的不同部分且便於觀察瀏覽記錄。

本篇的範例可以到 JSFiddle 取得完整程式碼、瀏覽並練習。
環境的基本設定大致上和過去差不多:

最底下可以看到總共有三個超連結,每個 anchor 都對應到一個 fragment,接著,透過 Backbone.Router.extend 來定義這些連結被執行時要對應到的行為。一個簡單的客制化 Router class 可寫成這樣:

第一個屬性 routes 是一個 map,定義了不同的 fragment 的樣式(pattern)所要呼叫的 handler function。

Fragment 的樣式有兩種,一種叫做 parameter parts,另一種叫做 splat parts。每一個 parameter part 會對應到 URL US Casinos 當中用被斜線 / 隔開的字串。而 splat part 代表的是 # 後面一整串的網址。

在 routes 底下的第一個樣式 “:foo" 表示的是網址內的 # 符號後面的「第一個」字串,而且後面沒有其他的斜線 / 存在。以 http://example.com/#happy 這個例子來說,foo 指的就是 happy,在 http://example.com/#coding 裡,foo 指的就是 coding。而 routes 對應的 handler function “func1″ 會因為網址的樣式符合了 “:foo" 而被呼叫,並且會把 foo 的內容當作第一個參數傳進 func1,因此如果網址是 http://example.com/#fun,則 func1 的 p1 值就會是 fun。

因此 “:foo/:bar" 指的是 # 後面被斜線 /

隔開的兩個 fragment 的樣式。以 http://example.com/#page/2 為例子,foo 指的是 page 而 bar 指的是 2, 因此 func2 的兩個參數的 p1 會收到 page,而 p2 會收到 2。
請注意這個樣式並不會呼叫 func1 因為 # 後面又多了一個斜線 / ,因此樣式並不吻合 “:foo"。
第三個樣式 “*action" 的意思是 # 後面的任何字串,不考慮斜線。因此以 http://example.com/#foo/bar/2000 這種網址來說,funcU 這個 handler 拿到的參數 a 就是 foo/bar/2000。
這就是 Router 的貼心設計,連網址變化這種小細節也能很有條不紊地監控,Backbone.js 是不是很方便好用呢?之後將帶給大家的是陣列版本的 Model叫做 Collection,敬請期待~Happy Cod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CMD常用網管指令

PHP 與 JavaScript 之間傳值利用 j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