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t-get 相關指令

apt-get install 套件名稱 (packages)

有用linux就一定得知道一個可稱作基本常識的指令

這個用來安裝更新移除套件的指令

以下是一些基本用法

(編修自網路上以及man查詢出來的結果)

————–
第一部份
————–

apt-get 通常是對某些套件進行操作,可能是安裝或移除等等行為

基本格式:apt-get [選項] [命令] [套件名稱1, 套件名稱2, …]

選項:

-h

本幫助訊息。

-q

讓輸出作為記錄檔 – 不顯示進度

-qq

除了錯誤外,什麼都不輸出

-d

僅下載 – 『不』安裝或解開套件檔案

-s

不作實際操作。只是模擬執行命令

-y

對所有詢問都作肯定的回答,同時不作任何提示

-f

當沒有通過完整性測試時,仍嘗試繼續執行

-m

當有套件檔案無法找到時,仍嘗試繼續執行

-u

顯示已升級的套件列表

-b

在下載完源碼後,編譯生成相應的套件

-V

顯示詳盡的版本號

-c=?

讀取指定的設定檔案

-o=?

設定任意指定的設定選項,例如: -o dir::cache=/tmp

命令:

apt-get update
軟體資料庫同步:apt-get update 會根據 /etc/apt/sources.list 中設定到 APT Server 去更新軟體資料庫,在任何更新之前最好都先做這一個動作,讓軟體資料保持在最新的狀況之下。/etc/apt/sources.list 可以用 apt-setup 來設定。

apt-get install
軟體安裝:安裝軟體最怕的就是軟體間的相依、相斥關係,但是在 Debian 裡頭安裝軟體是一件非常愉悅的事情,只要 『 apt-get install 』一行指令簡簡單單輕輕鬆鬆即可完成,所有相依、相斥 Debian 都會幫我們自動解決,您只要回答 『 Y 』就可以。依照預設值,透過 sudo apt-get install 安裝軟體時,會將檔案暫存在 /var/cache/apt/archives/ 目錄裡

apt-get remove
軟體移除:與 install 一樣,Debian 一樣會幫您處理移除軟體時所發生的相依問題。apt-get –purge remove 則連設定檔也會移除。

apt-get autoremove
清除下載的暫存檔

apt-get source
如果您想取得某個軟體套件 ( packages ) 的原始碼可以透過這個指令達成。如果用apt-get source –compile pkg1,則是抓回 source pkg1並編譯成 binary pkg1, –compile 參數就如同 rpm -ba 一般

apt-get build-dep
為源碼配置所需的建構相依關係

apt-get upgrade
軟體升級:平常我們很難顧慮到系統上所安裝的數十甚至數百套軟體的版本是否有新版出現,現在只要下這個指令 Debian 便會自動找出所有有新版的軟體套件並逐一升級。

apt-get dist-upgrade
系統升級:當轉移整個系統時,如 『 stable 』 轉換到 『 testing 』,或是系統運行好一段時間都應該下這個指令,它會聰明的處理到很多軟體相依、相斥的問題。

apt-get dselect-upgrade

根據 dselect 的選擇來進行升級

apt-get clean
我們透過 apt-get 安裝的任何軟體都會先下載到 『 /var/cache/apt/archives/ 』及 『 /var/cache/apt/archive/partial/ 』 目錄底下,一般預設 apt-get 在安裝完軟體後是不會把上述位置底下的 『 .deb 』 殺除,一段時間後您如果覺得系統空間不足,您可以下 『 apt-get clean 』讓系統自動清理這個目錄。

apt-get autoclean
類似 『 apt-get clean 』,下此參數時 apt-get 在安裝完畢後會自動刪除該軟體的 『 .deb 』 檔。

apt-get check
apt-get 不是萬能,有時候也是會出現問題,遇到有問題的時候您可以下 『 apt-get check 』來診斷問題所在。
如果系統沒問題,會是下列的畫面
Reading Package Lists… Done
Building Dependency Tree… Done

———–
第二部份
———–

apt-cache 通常是用來取得套件的資訊

基本格式:apt-cache [命令] [套件名稱1, 套件名稱2, …]

命令:

apt-cache showpkg
顯示套件資訊

apt-cache stats
顯示相關的統計資訊

apt-cache dump
顥示 cache 中每個套件的簡短資訊

apt-cache unmet
檢查所有未符合相依性的相關資訊

apt-cache show
顯示套件資訊,同 rpm -qi 一般

apt-cache search
尋找檔案

apt-cache depends
顯示套件的相依性

apt-cache pkgnames
尋找符合的套件名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CMD常用網管指令

PHP 與 JavaScript 之間傳值利用 j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