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故障排除技術和修復技巧



我發現Linux系統在啟動過程中會出現一些故障,導致系統無法正常啟動,我在這裡寫了幾個應用單用戶模式、GRUB命令操作、Linux救援模式的故障修復案例幫助大家瞭解此類問題的解決。
(一)單用戶模式
Linux系統提供了單用戶模式(類似Windows安全模式),可以在最小環境中進行系統維護。在單用戶模式(運行級別1)中,Linux引導進入根shell,網絡被禁用,只有少數進程運行。單用戶模式可以用來修改文件系統損壞、還原配置文件、移動用戶數據等。
以下列舉了幾個單用戶模式修復系統故障的典型案例:
案例一:root密碼忘記
在單用戶模式中,Linux不需要root密碼(Red Hat系統不需要root密碼,但SuSe則需要,不同Linux系統稍有差別,本文以Fedora Core 6為例講解),這使更改root密碼非常容易。瞭解當系統引導進入多用戶模式失敗時,如何進入單用戶模式,非常重要。
1、 在系統啟動過程中,會出現開始界面,按任意鍵,進入GRUB菜單選項。
若希望以後無此提示,直接進入GRUB菜單選項,刪除配置文件grub.conf中「hiddenmenu」項即可。
2、 按「e」鍵編輯GRUB引導菜單選項,按「e」鍵後的GRUB屏幕。通過箭頭鍵下移到kernel行,並按「e」鍵,
3、在尾行光標處添加single,按回車鍵返回前一個屏幕,按「b」鍵進行引導,則系統自動進入單用戶模式,如果要改變root密碼,則執行命令:sh-3.1# passwd root
更改成功後,執行命令exit退出重啟即可。
大家可以在單用戶模式中去糾正阻止系統正常啟動的很多問題,比如:
1、 禁用可能中止系統運行的服務如禁用Samba服務,則執行:sh-3.1# chkconfig smb off下次系統引導就不會啟動Samba服務了。
2、 更改系統缺省運行級如果X Window無法啟動或者出現故障,可以編輯/etc/inittab文件,採用文本方式登錄,更改initdefault引導級別為3id3initdefault
案例二:硬盤扇區錯亂
在啟動過程中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硬盤可能有壞道或扇區錯亂(數據損壞)的情況,這種情況多由於異常斷電、不正常關機導致。此種問題發生,在系統啟動的時候,屏幕會顯示:
Press root password or ctrl+D:此時輸入root密碼系統自動進入單用戶模式,輸入「fsck -y /dev/hda6(fsck為文件系統檢測修覆命令,「-y」設定檢測到錯誤自動修復,/dev/hda6為發生錯誤的硬盤分區,請依據具體情況更改 此參數),系統修復完成後,用命令「reboot」重新啟動即可。
案例三、GRUB選項設置錯誤
Error 15」顯示系統無法找到grub.conf中指定的內核。 GRUB引導錯誤信息,我們觀察發現因為打字錯誤,內核文件的「vmlinuz」打成了「vmlinux」,所以系統無法找到內核的可執行文件。我們可以 按任意鍵回到GRUB編輯界面,修改此錯誤,回車保存後按「b」鍵即可正常引導,當然不要忘記進入系統後修改grub.conf文件中此處錯誤。這是很多 初學Linux的用戶在修改GRUB設置時很容易犯的錯誤,出現此黑屏提示時注意觀察報錯信息,即可針對性修復。
(二)GRUB引導故障排除
我發現有時Linux啟動後會直接進入GRUB命令行界面(只有「grub>」提示符),此時很多用戶就選擇了重新安裝GRUB甚至重新安裝 系統。其實一般而言此故障的原因最常見的有兩個:一是GRUB配置文件中選項設置錯誤;二是GRUB配置文件丟失(還有少數原因,如內核文件或鏡像文件損 壞、丟失,/boot目錄誤刪除等),如果是第一種情況,可以首先通過GRUB命令引導系統後修復;若是第二種情況,則要使用Linux救援模式修復了 (本文後續有描述)
首先,我們需要瞭解GRUB啟動系統的引導過程,grub.conf文件中主要的配置選項如下(注意,GRUB配置文件為/boot/grub/grub.conf /etc/grub.conf只是此文件的軟鏈接)
title Fedora Core (2.6.18-1.2798.fc6)
root (hd00)
kernel /boot/vmlinuz-2.6.18-1.2798.fc6 ro root=LABEL=/ rhgb quiet initrd /boot/initrd-2.6.18-1.2798.fc6.img
其中「title」段指定了GRUB引導的系統:「root」段指定了/boot分區所在的位置:「kernel」段指定了內核文件所在位置,內核 加載時權限屬性為只讀(ro)以及指定根分區所在位置(root=LABEL=/);initrd指定了鏡像文件所在位置。所以GRUB在引導時順序 為首先加載/boot分區,然後依次載入內核與鏡像文件。
案例:「title Fedora Core (2.6.18-1.2798.fc6)」段被誤刪除
此時,系統啟動後會自動進入「GRUB>」命令行,為排除故障我們可以依次做如下操作:
1、查找/boot/grub/grub.conf文件所在分區GRUB> find /boot/grub/grub.conf(hd00)
2、查看grub.conf文件錯誤GRUB>cat (hd00)/boot/grub/grub.conf建議系統安裝設置好後,要將grub.conf文件備份,如果有備份文件如 grub.conf.bak,則此時可以查看備份文件,與當前文件比較,發現錯誤:GRUB>cat (hd00)/boot/grub/grub.conf.bak
3、確認錯誤後,先通過命令行方式完成GRUB引導,進入系統後再行修復grub.conf文件錯誤:1)指定/boot分區root (hd00)
2)指定內核加載kernel /boot/vmlinuz-2.6.18-1.2798.fc6 ro root=LABEL=/ rhgb quiet 3)指定鏡像文件所在位置initrd /boot/initrd-2.6.18-1.2798.fc6.img
提示:GRUB支持tab鍵命令補全功能
4、從/boot分區啟動boot (hd00)
命令行模式可以在GRUB菜單模式中通過按「c」鍵調用,也可以用於測試新編譯的內核(設置kernelinitrd引導新內核及鏡像文件)。增加對GRUB引導以及Linux系統引導知識的瞭解將對此類故障排除大有幫助。
(三)Linux救援模式應用
當系統連單用戶模式都無法進入時或出現GRUB命令行也不能解決的引導問題,我們就需要使用Linux救援模式來進行故障排除了。步驟如下:
1、將Linux安裝光盤(如果使用CD光盤,則放入第一張引導光盤)放入光驅,設置固件CMOS/BIOS為光盤引導,當Linux安裝畫面出現 後,在「boot:」提示符後輸入「linux rescue」回車進入救援模式。(想瞭解救援模式詳細信息,還可以按F5鍵查看)
2、系統會檢測硬件,引導光盤上的Linux環境,依次提示你選擇救援模式下使用的語言(建議選擇默認的英文即可,根據筆者測試,部分Linux系 統選擇中文會出現亂碼);鍵盤設置用默認的「us」就好;網絡設置可以根據需要,大部分故障修復不需要網絡連接,可不進行此項設置,選擇「No」。
3、接下來系統將試圖查找根分區,出現掛載提示,設置默認在救援模式,硬盤的根分區將掛載到光盤Linux環境的/mnt/sysimage目錄 下,默認選項「continue」表示掛載權限為讀寫:「Read-only」為只讀,如果出現檢測失敗可以選擇「skip」跳過。此處,因為要對系統進 行修復,所以需要有讀寫權限,一般選擇默認選項「continue」。
進入下一步後,系統提示執行「chroot /mnt/sysimage」命令,可以將根目錄掛載到我們硬盤系統的根目錄中去。
案例一:雙系統啟動修復
當我們安裝雙系統環境,先安裝Linux再安裝Windows;或者已經安裝好雙系統環境的Windows損壞,在重新安裝Windows後,保存 GRUBMBR(Master Boot Record,主引導記錄)會被Windows系統的自舉程序NTLDR所覆蓋,造成Linux系統無法引導。
1、如果要恢復雙系統引導,首先用上述方法進入救援模式,執行chroot命令如下:
sh-3.1# chroot /mnt/sysimage
2、將根目錄切換到硬盤系統的根目錄中,然後執行grub-install命令重新安裝GRUB
sh-3.1# grub-install /dev/hda
/dev/hda」為硬盤名稱,如使用SCSI硬盤或Linux安裝在第二塊IDE硬盤,此項設置要做相應調整。
3、然後依次執行exit命令,退出chroot模式及救援模式(執行兩次exit命令)
sh-3.1# exit
系統重啟後,將恢復GRUB引導的雙系統啟動。
案例二:系統配置文件丟失修復
系統在引導期間,很重要的一個過程就是init進程讀取其配置文件/etc/inittab,啟動系統基本服務程序及默認運行級別的服務程序完成系 統引導,如果/etc/inittab誤刪除或修改錯誤,Linux將無法正常啟動,如圖7所示。此時,只有通過救援模式才可以解決此類問題。
/etc/inittab文件丟失引導錯誤示例
1、有備份文件的恢復辦法進入救援模式,執行chroot命令後,如果有此文件的備份(強烈建議系統中的重要數據目錄,如/etc/boot等要 進行備份),直接將備份文件拷貝回去,退出重啟即可。如果是配置文件修改錯誤,如比較典型的/boot/grub/grub.conf/etc /passwd的文件修改錯誤,也可以直接修正恢復。假設有備份文件/etc/inittab.bak,則在救援模式下執行:
sh-3.1# chroot /mnt/sysimage
sh-3.1# cp /etc/inittab.bak /etc/inittab
2、沒有備份文件的恢復辦法如果一些配置文件丟失或軟件誤刪除,且無備份,可以通過重新安裝軟件包來恢復,首先查找到/etc/inittab屬於 哪一個RPM(即便文件丟失,因為存在RPM數據庫,一樣可以查找到結果)sh-3.1# chroot /mnt/sysimage sh-3.1# rpm -qf /etc/inittab initscripts-8.45.3-1
退出chroot模式:
sh-3.1# exit
掛載存放RPM包的安裝光盤(在救援模式下,光盤通常掛載在/mnt/source目錄下)
sh-3.1# mount /dev/hdc /mnt/source
Fedora系統的RPM包存放在光盤Fedora/RPMS目錄下,其他Linux存放位置大同小異,我在這裡不一一列舉;另外,因為要修復的硬 盤系統的根目錄在/mnt/sysimage下,需要使用——root選項指定其位置。覆蓋安裝/etc/inittab文件所在的RPM包:
sh-3.1# rpm -ivh ——replacepkgs ——root /mnt/sysimage /mnt/source/Fedora/RPMS/ initscripts-8.45.3-1.i386.rpm
其中的rpm命令選項「——replacepkgs」表示覆蓋安裝,執行完成後,即已經恢復了此文件。
如果想只提取RPM包中的/etc/inittab文件進行恢復,可以在進入救援模式後,執行命令:
sh-3.1# rpm2cpio /mnt/source/Fedora/RPMS/initscripts-8.45.3-1.i386.rpm | cpio -idv ./etc/inittab
sh-3.1# cp etc/inittab /mnt/sysimage/etc
注意此命令執行時不能將文件直接恢復至/etc目錄,只能提取到當前目錄下,且恢復的文件名稱所在路徑要寫完整的絕對路徑。提取文件成功後,將其複製到根分區所在的/mnt/sysimage目錄下相應位置即可。
救援模式是維護Linux的有力武器,本文以上述兩個例子講解了它的應用方法,希望能夠給讀者一點啟示。解決Linux系統啟動的故障,必須充分理解Linux的引導過程,才能夠對故障進行有效的判斷和處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PHP教學 - 資料型態(Data Type) - 上

CMD常用網管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