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ables常用指令

常用命令列表:
命令 -A, --append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
說明 新增規則到某個規則鏈中,該規則將會成為規則鏈中的最後一條規則。
命令 -D, --delete
範例
1
2
iptables -D INPUT --dport 80 -j DROP
iptables -D INPUT 1
說明 從某個規則鏈中刪除一條規則,可以輸入完整規則,或直接指定規則編號加以刪除。
命令 -R, --replace
範例
1
iptables -R INPUT 1 -s 192.168.0.1 -j DROP
說明 取代現行規則,規則被取代後並不會改變順序。
命令 -I, --insert
範例
1
iptables -I INPUT 1 --dport 80 -j ACCEPT
說明 插入一條規則,原本該位置上的規則將會往後移動一個順位。
命令 -L, --list
範例
1
iptables -L INPUT
說明 列出某規則鏈中的所有規則。
命令 -F, --flush
範例 
1
iptables -F INPUT
說明 刪除某規則鏈中的所有規則。
命令 -Z, --zero
範例
1
iptables -Z INPUT
說明 將封包計數器歸零。封包計數器是用來計算同一封包出現次數,是過濾阻斷式攻擊不可或缺的工具。
命令 -N, --new-chain
範例
1
iptables -N allowed
說明 定義新的規則鏈。
命令 -X, --delete-chain
範例
1
iptables -X allowed
說明 刪除某個規則鏈。
命令 -P, --policy
範例
1
iptables -P INPUT DROP
說明 定義過濾政策。 也就是未符合過濾條件之封包,預設的處理方式。
命令 -E, --rename-chain
範例
1
iptables -E allowed disallowed
說明 修改某自訂規則鏈的名稱。
 
常用封包比對參數:
參數 -p, --protocol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p tcp
說明 比對通訊協議類型是否相符,可以使用 ! 運算子進行反向比對,例如:-p ! tcp ,意思是指除 tcp 以外的其它類型,包含udp、icmp ...等。如果要比對所有類型,則可以使用 all 關鍵詞,例如:-p all。
參數 -s, --src, --source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s 192.168.1.1
說明 用來比對封包的來源 IP,可以比對單機或網絡,比對網絡時請用數字來表示屏蔽,例如:-s 192.168.0.0/24,比對 IP 時可以使用 ! 運算子進行反向比對,例如:-s ! 192.168.0.0/24。
參數 -d, --dst, --destination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d 192.168.1.1
說明 用來比對封包的目的地 IP,設定方式同上。
參數 -i, --in-interface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i eth0
說明 用來比對封包是從哪片網卡進入,可以使用通配字符 + 來做大範圍比對,例如:-i eth+ 表示所有的 ethernet 網卡,也以使用 ! 運算子進行反向比對,例如:-i ! eth0。
參數 -o, --out-interface
範例
1
iptables -A FORWARD -o eth0
說明 用來比對封包要從哪片網卡送出,設定方式同上。
參數 --sport, --source-port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p tcp --sport 22
說明 用來比對封包的來源埠號,可以比對單一埠,或是一個範圍,例如:--sport 22:80,表示從 22 到 80 埠之間都算是符合件,如果要比對不連續的多個埠,則必須使用 --multiport 參數,詳見後文。比對埠號時,可以使用 ! 運算子進行反向比對。
參數 --dport, --destination-port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p tcp --dport 22
說明 用來比對封包的目的地埠號,設定方式同上。
參數 --tcp-flags
範例
1
iptables -p tcp --tcp-flags SYN,FIN,ACK SYN
說明 比對 TCP 封包的狀態旗號,參數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列舉出想比對的旗號,第二部分則列舉前述旗號中哪些有被設,未被列舉的旗號必須是空的。TCP 狀態旗號包括:SYN(同步)、ACK(應答)、FIN(結束)、RST(重設)、URG(緊急)PSH(強迫推送) 等均可使用於參數中,除此之外還可以使用關鍵詞 ALL 和 NONE 進行比對。比對旗號時,可以使用 ! 運算子行反向比對。
參數 --syn
範例
1
iptables -p tcp --syn
說明 用來比對是否為要求聯機之 TCP 封包,與 iptables -p tcp --tcp-flags SYN,FIN,ACK SYN 的作用完全相同,如果使用 !
運算子,可用來比對非要求聯機封包。
參數 -m multiport --source-port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p tcp -m multiport --source-port 22,53,80,110
說明 用來比對不連續的多個來源埠號,一次最多可以比對 15 個埠,可以使用 ! 運算子進行反向比對。
參數 -m multiport --destination-port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p tcp -m multiport --destination-port 22,53,80,110
說明 用來比對不連續的多個目的地埠號,設定方式同上。
參數 -m multiport --port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p tcp -m multiport --port 22,53,80,110
說明 這個參數比較特殊,用來比對來源埠號和目的埠號相同的封包,設定方式同上。注意:在本範例中,如果來源端口號為 80
目的地埠號為 110,這種封包並不算符合條件。
參數 --icmp-type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p icmp --icmp-type 8
說明 用來比對 ICMP 的類型編號,可以使用代碼或數字編號來進行比對。請打 iptables -p icmp --help 來查看有哪些代碼可用。
參數 -m limit --limit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m limit --limit 3/hour
說明 用來比對某段時間內封包的平均流量,上面的例子是用來比對:每小時平均流量是否超過一次 3 個封包。 除了每小時平均次外,也可以每秒鐘、每分鐘或每天平均一次,默認值為每小時平均一次,參數如後: /second、 /minute、/day。 除了進行封數量的比對外,設定這個參數也會在條件達成時,暫停封包的比對動作,以避免因駭客使用洪水攻擊法,導致服務被阻斷。
參數 --limit-burst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m limit --limit-burst 5
說明 用來比對瞬間大量封包的數量,上面的例子是用來比對一次同時湧入的封包是否超過 5 個(這是默認值),超過此上限的封將被直接丟棄。使用效果同上。
參數 -m mac --mac-source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m mac --mac-source 00:00:00:00:00:01
說明 用來比對封包來源網絡接口的硬件地址,這個參數不能用在 OUTPUT 和 Postrouting 規則煉上,這是因為封包要送出到網後,才能由網卡驅動程序透過 ARP 通訊協議查出目的地的 MAC 地址,所以 iptables 在進行封包比對時,並不知道封包會送到個網絡接口去。
參數 --mark
範例
1
iptables -t mangle -A INPUT -m mark --mark 1
說明 用來比對封包是否被表示某個號碼,當封包被比對成功時,我們可以透過 MARK 處理動作,將該封包標示一個號碼,號碼最不可以超過 4294967296。
參數 -m owner --uid-owner
範例
1
iptables -A OUTPUT -m owner --uid-owner 500
說明 用來比對來自本機的封包,是否為某特定使用者所產生的,這樣可以避免服務器使用 root 或其它身份將敏感數據傳送出,可以降低系統被駭的損失。可惜這個功能無法比對出來自其它主機的封包。
參數 -m owner --gid-owner
範例
1
iptables -A OUTPUT -m owner --gid-owner 0
說明 用來比對來自本機的封包,是否為某特定使用者群組所產生的,使用時機同上。
參數 -m owner --pid-owner
範例 
1
iptables -A OUTPUT -m owner --pid-owner 78
說明 用來比對來自本機的封包,是否為某特定行程所產生的,使用時機同上。
參數 -m owner --sid-owner
範例
1
iptables -A OUTPUT -m owner --sid-owner 100
說明 用來比對來自本機的封包,是否為某特定聯機(Session ID)的響應封包,使用時機同上。
參數 -m state --state
範例 
1
iptables -A INPUT -m state --state RELATED,ESTABLISHED
說明 用來比對聯機狀態,聯機狀態共有四種:INVALID、ESTABLISHED、NEW 和 RELAT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PHP教學 - 資料型態(Data Type) - 上

CMD常用網管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