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Linux系統建置與實務重點整理2

linux 主要目錄共有16個請參考FAQ
目錄相關指令:顯示目前的位置目錄 pwd、目前目錄下的清單 ls、隱藏檔案 ls -al、切換目錄 cd、複製搬移與刪除檔案 cp mv rm 、線上協助 man(輸入/list搜尋關鍵字)、觀看檔案內容 cat、輸出檔案內容並分頁顯示 more、使用less 指令觀看檔案內容、觀看最後與最前內容tail head(-n 列數、-f追蹤選項)、產生檔案 touch、建立與刪除目錄mkdir rmdir。
特殊目錄:
# 表示目前的目錄
.
# 表示上層目錄
..
連結包含硬連結 ( hard link ) 與符號連結 ( symbolic link ) ,常用指令包含:
# 建立連結 ln -s 目標對象 連結對象
ln -s data slink
# 刪除符號連結
rm slink
# 建立硬連結 ln 目標對象 連結對象
in data hlink
# 刪除連結
rm hlink
執行目前所在目錄下的執行檔要以./開始代表目前目錄下如./backup.sh。
檢查硬碟空間df -h、du -h(含子目錄)、du -sh(目前目錄總使用空間)。
重新導向可使用>會將預設顯示結果重新導到檔案上,如df -h > test,若用<可將右邊的檔案內容導到左邊檔案中。
管線功能是將左邊指令的輸出,將資料接至右邊指令,成為其輸入來源如dmesg | more。
搜尋指令which(只搜尋PATH變數目錄)、whereis(查詢檔案位置)、locate(查詢特定檔案僅知道部分指令名稱時)、updatedb(更新資料庫)、find(搜尋特定檔案)。
grep用來篩選特定文字也可以與管線命令一起使用
# grep 特定文字檔案 對象檔案
grep sam install.log
# 配合管線符號使用
ls /backup/135/www/mrtg | grep html
vi開啟檔案的方式vi 檔名,進入vi後:e檔案,一般模式i o a 鍵可進入編輯模式,[ESC]鍵可回到一般模式,在一般模式下指令包含:複製yy、貼上p、刪除dd、復原u、重複.等,命令列模式指令包含:開啟另一個檔案:o 檔案名稱、儲存:w、離開:q、不存檔離開:!q。
vi的暫存檔(.swp):Enter鍵以唯讀開啟、E鍵以強迫編輯、R鍵可將暫存檔內容讀至vi中,若不想回復資料直接輸入rm .檔案名稱.swp
rm .test.swp
linux設備檔案位於系統的 /dev 目錄底下,/dev/hda 代表 IDE硬碟、/dev/sda 代表 SCSI 硬碟、/dev/cdrom 代表光碟機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PHP教學 - 資料型態(Data Type) - 上

CMD常用網管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