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Linux系統建置與實務重點整理1

  1. 1969年貝爾實驗室研發UNIX作業系統,80年代UNIX應用在大型主機或高速運轉系統,1991年就讀 Helsinki 大學的 Linus Torvalds 開發 pc 上的學術版 UNIX 並以自由授權的方式開放出來。
  2. 發行版本包凡 Red Hat、CentOS、Fedora、Ubuntu、SuSE、Debian、Slackware 等。 
  3. virtualbox 網路設定:
    • 橋接介面卡:虛擬網路卡借由實體網路卡連至外部網路。
    • NAT:主機扮演 geteway 閘道器角色,虛擬機透過主機(閘道)的 NAT 服務,藉由主機的網路卡上網。
    • 「僅限主機」:用來建立內部網路環境的虛擬機群,各虛擬機可以互相溝通、與主機之間也可正常連繫。
    • 內部網路:與橋接模式相同,但需要主機host與兩部虛擬機器可以互通時,應選擇此模式,是一個內部網路。
  4. 常用 virtualbox 指令:鍵盤與滑鼠的截取提示"右邊 ctrl"、脫離 virtualbox"右邊 ctrl"。在文字模式底下帳號後面的#字號表示最高權限管理者專用命令提示符號,一般使用者則是$字號。[root@mgr home]中 root 表示使用者名稱、mgr 表示主機名稱、home 表示目前所在的目錄。
  5. 基礎 shell 指令說明:切換目錄 cd 目的地路徑、查看目錄 ls -l(ll)、查看隱藏檔 ls -al、變更使用者密碼 passwd、查看自己 whoami、查看誰在線上 who ( w 可查看更詳細的使用者資訊)、重關機 shutdown -h 分鐘(立即關機 shutdown -h now 或 poweroff )、取消先前重開機指令shoudown -c、重開機 reboot、TAB 鍵快速完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語言-關於#define用法

PHP教學 - 資料型態(Data Type) - 上

CMD常用網管指令